欢迎访问江苏省微生物学会网站!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江苏省微生物学会_官方网站
  •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新闻
    新闻中心
    学会新闻
    通知公告
    行业动态
     
    学会新闻
    江苏省微生物学会协办“艺”颗红星——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31 09:23:32      浏览次数:514次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生活在自我的世界里,像星星一样孤独的,但也散发着与众不同的光芒。他们就是“星星的孩子”——孤独症患儿。孤独症是一种严重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广泛性发育障碍,目前发病率已列于我国儿童精神疾病的首位。据全国残疾人普查情况统计,中国孤独症患者或超1000万人,其中0到14岁的儿童患者保守估计约有300万-500万。
          为了关爱孤独症儿童身心发展的特殊需求,以专业力量支持孤独症人群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江苏省微生物学会成员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系联合正德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与建筑工程系,于8月24日前往南京市江宁区海之星儿童康复中心,开展“艺”颗红星——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活动。

          活动分为绘画创作、科普讲座与插画展览三个部分。在“‘艺’颗红星——我们的天空”主题单元,正德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宇宙的知识,以精美的图片和视频引导大家畅想宇宙之美。在志愿者老师与同学的帮助下,孩子们尝试着用色粉、彩铅、油画棒涂抹着自己心中的宇宙,稚嫩的笔触和绚烂的色彩形成了一幅幅独具想象力和艺术审美的作品,展示了星孩们无以言表但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

          在孩子们潜心于绘画创作的同时,南京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系老师也为家长们带来一场《呵护肠道屏障,点亮“星星之光”》科普讲座。通过生动的讲解,家长们了解了肠道菌群失衡及其临床干预在孤独症发生与治疗中的重要作用,并通过调查问卷提出了在陪伴孩子康复治疗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也通过与老师的交流纾解了沉重的心理压力。

          活动的最后,南京医科大学秋叶静美·生命关怀协会的志愿者为孩子们送上了爱心礼物。秋叶静美·生命关怀协会在病原生物学系教工支部指导下,于活动前期举办了“星”光闪闪爱心义卖活动,向全校募集了捐赠物品333件,共获得善款899.5元,全部用于购买送给星孩的文具与玩具。看着孩子们兴奋的笑脸,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场充满爱的活动不仅充分体会了生命的意义,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生的社会职责。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肠道科学与艺术科普插画展览。小小的展室里放满了30余位一线插画家们以“关爱肠道健康 感受科学之美”为初衷的精美画作,这些画作走过全国上百家科研院校、医院、企业,最终在星孩们的心中埋下了艺术的种子。

          本次“艺”颗红星——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活动由南京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系、正德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与建筑工程系、海之星儿童康复中心主办,江苏省微生物学会协办,受到了海之星儿童康复中心师生与家长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南京市江宁区电视台、交汇点新闻、南京医科大学官微对本次活动进行了重点报道。孤独症患儿的康复与回归需要家庭、专业康复机构以及整个社会的支持,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开启孤独症儿童的心灵窗户,满足孤独症儿童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的专业需求,唤起社会公众对孤独症儿童群体及其家庭的关注和关爱。


    撰稿:严沁
    图片:袁艺、朱继峰、卜文倩


    上一篇: 江苏省微生物学会理事刘星吟课题组揭示肠道微生物及其代谢物吲哚-3-乳酸抗肿瘤免疫的新机制
    下一篇: 江苏省微生物学会年度学术沙龙(第三期)
    友情链接:
    中国微生物学会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江苏公众科技网  江苏民政网 南京师范大学 
       
      Copyright (c) 版权所有  江苏省微生物学会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1号(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电话:025-85891895  邮政编码:210023      E-mail:jswswxh@163.com

    网站备案号:苏ICP备2023001803号-1      技术支持:南京网站建设公司-成旭通  

    您是本站第470919位来客!